十大平台

行业动态

industry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要闻 > 信息中心 > 行业动态

钢铁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将大有作为

时间:2016-09-09  浏览次数:173

      近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联合主办的“期货市场服务钢铁企业座谈会”在大连举行,受邀参加会议的11家钢企代表在会上充分交流,围绕钢铁企业对期货市场的理解、具体操作模式等展开讨论,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交流,钢铁企业进一步达成共识,认为期货市场应成为企业的风险管理中心,要坚持把期货操作与采购、销售等一体化考虑的期现结合思路。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产业客户认识并参与期货市场提出了建议。
       期货工具助力经营,钢铁企业从关注到行动
       随着近年煤焦矿期货品种的上市及有效运行,国内大型钢企对期货工具的认识度普遍提高,操作模式日益丰富。
        “南钢通过期货市场,做了不少锁价长单的买入套期保值,目的是锁定成本。”参会的南京钢铁集团代表介绍到,“如果不通过期货市场锁价,企业是不敢接长单的,那样风险敞口太大了”,“如焦炭或铁矿石测算下来有100元毛利时,按照常规来看,这个单不能接,是亏本的买卖。但是通过期货市场,在铁矿石期货贴水现货的行情下,经过测算毛利可以扩大到150元,这样企业就敢于操作了。2015年做了5单锁价长单,通过综合折算,现货有5000万左右的毛利,期货损失接近1000万。最后对冲,综合收益大概在4000万。”他强调,如果没有期货操作来配套,企业不会接这样的单子,通过期货套保能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现货方面的经营,使原来处于亏本或盈亏平衡线以下的贸易单也可以接,期货和现货收益综合衡量后,企业的经营空间更大了。首钢国贸的代表也表示,有了期货工具,企业才敢接出口的长单合同。据了解,南钢还利用期货交割做了针对库存的卖出套保,主要防范存货跌价的风险。此外,期货点价、建立虚拟钢厂也在公司的研究和运用范围内。
       鞍钢相关负责人表示,期货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得到体现,这一点公司上下都已形成共识。鞍钢作为实体企业已经离不开期货这个工具。他强调,长远来看,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钢铁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任重道远,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利润微薄局面短期改变不了。通过期货套期保值,可以有效转移价格波动风险,控制原料采购成本,锁定产品销售利润。
       在谈到利用期货市场套保的体会时说,南钢代表表示,钢铁行业原料采购定价和产品销售定价在时间上不同步,由于时间上的差异,采购和销售处在被动状态下,完全受制于市场。有了期货市场后,这种剪刀差造成的风险可以通过期货交易实现风险对冲。同时,企业还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平滑利润,保障正常经营节奏。“能够使用好期货工具很重要,期货的保证金制度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现在钢铁企业都缺钱,资金链都很紧张,用保证金的钱去做全额资金做的事对公司一定是有利的。”他说。
       随着铁矿石期货市场运行的日趋成熟,许多国企钢厂也从外围关注进入到了“试水”阶段,加深了对期货工具的理解。河钢国贸从2014年开始关注大商所的煤焦矿期货,真正操作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第一单实物交割发生在今年的铁矿石1月合约上。“参与交割是因为套保必然涉及到交割问题,通过实际交割能够知道交割成本大致是多少,成本清楚后在未来测算期现价差、制定操作策略时将更加清晰。”参会的河钢代表表示。
        制定合理的决策机制,构建高效的组织结构
       “我们企业是1958年建厂,2003年实施企业改制并进行资产重组,从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非国有控股公司。2009年螺纹钢期货合约上市起开始关注期货,并建立了相关交易制度。”与会的南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南钢针对期货套保的流程十分完整,制定了钢铁产业链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并有配套的套保细则等。
        对于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来说,构建完善高效的组织结构是能否用好期货工具的基石,注重期货部门建设、“一把手负责”制和期现盈亏综合考量是行业公认的企业能否高效利用期货工具的三把金钥匙,缺一不可。据介绍,鞍钢上下对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高度重视,内部建立了组织构架和相关管理制度,在管理层面,总经理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操作层面成立期货部,设有交易员、信息员,专门设置风险控制岗位,同时还建立了相应期货管理制度。南钢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期货业务组织架构,据介绍,南钢负责期货操作的部门是证券部,主要做套保预案,具体操作上,各事业部发起,证券部制定预案,决策层拍板,证券部开展建仓、平仓操作。最后,期现综合测评,盈亏全部由事业部承担。南钢代表还说,企业开展期货操作需要在决策机制上经权力机构授权,企业一把手要重视和支持,参与期货交易一定要有现货单的平台做支撑。他还强调,期货部门是风险控制部门,不是盈利部门,期货部门的盈亏要和现货平台盈亏结合起来计算。
        记者了解发现,也有部分参与期货的钢企期货部在人员配备和执行上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有的钢厂虽然设立了期货部,但是在具体执行上出了问题,将期货操作与现货操作割裂开来。期货部门如果不接触、不了解企业的现货操作,不把期货操作与购销存结合起来、统一评价,就会变成投机。”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在座谈会上表示。
        中纺粮油顾问郭彦超在会上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工业加工企业要建立正确的组织结构,树立以实现稳定的加工利润为核心的经营理念,成立期货部门的主要职责是下单,为公司锁定利润,而不是要完成赚多少钱的任务。
与会企业代表也认同,企业必须把期货部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部门去运作,培养既懂期货又懂现货的团队,再依托合理的组织架构,才能真正在制度层面运用好期货工具。“从公司角度来说,一直寄希望于不仅在业务层面上去讨论期货以及衍生品工具的使用,更是希望把它上升到公司战略层面。”与会的南钢代表表示。
       搭平台、共合作,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风险管理理念
       据记者了解,尽管钢铁企业已经普遍关注、参与期货市场,但是对期货市场风险的理解还存在误区,畏惧风险而望“期”色变是制约很多企业参与期市的原因之一。对此,施建军表示,“市场有盈利必然有亏损”这一观点从静态看是对的,但是动态看,就可能不一样。“不同的成本、不同的信号、不同的资金会有不同的组合,实现风险的有效匹配是期货市场的重要作用之一。”施建军说。
施建军认为,钢厂在钢铁衍生品上具有信息、客户资源、资金等天然优势,同时铁矿石、焦炭、焦煤和螺纹钢期货工具运行良好,为企业参与市场提供了便利,这一优势更是国外钢厂不具备的,钢企参与期市能够大有作为。
座谈会上,11家参会的钢厂还表达了希望中钢协和交易所能够面向企业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据了解,目前国内很多钢企期货部的操作人员是从生产、采购等部门调任,对于期货工具的理解还有所欠缺。
座谈会上,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针对企业关心的问题作了一一回应。他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立足之本,近年来,为鼓励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大商所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目前在现有政策基础上,交易所正在研究制定更为优惠的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成本,为国家经济发展服务;为完善产业培训,大商所将积极配合中钢协,搭建长期的合作平台,建立由中钢协、交易所、期货公司、钢铁企业共同参与的常态化期货业务交流机制,同时,适时面向钢铁企业主要领导开展期货市场的培训。此外,为更好地服务产业企业,大商所专门成立了产业拓展部,希望与钢铁企业加强沟通,推动企业掌握和利用好期货工具,促进企业稳定运营。

返回列表
关于举办京东2017年商家交流会的通知 新兴不锈钢厨具亮相“广交会” 产品“叫好又叫座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中心   |  政策法规   |  政务要闻   |  十大平台   |  创客空间   |  进驻企业   |  价格行情   |  企业招聘
地址:广东省新兴县东堤南路  电话:0766-2967622  传真:0766-2967622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18023767号